2006-06-24

魚,真的很難養



花店老闆的神仙魚產卵了,孵出了整缸的小神仙魚。一大群的小魚在魚缸內遊來游去看起來真的相當可愛,手指伸過去還會跟整群跟著你的手指頭左右移動。老闆看我們非常喜歡,就說想要的話可以給我們幾隻回去養。趁著前陣子有空就去買了整套的魚缸加上過濾器,家中成員也多了七隻小神仙魚。沒想到,魚真的很難養。

我們非常小心翼翼的照顧照些小魚。魚缸買回來之後先清洗乾淨裝水過濾了兩天才放入這七隻小魚。於是看著魚缸內的小魚游來游去成了我們看電視之外的另一個重要娛樂。魚兒並不會講話,老實說跟人也很難有什麼樣的互動。但奇妙的就是養了魚之後蹲坐在魚缸前面觀察魚兒的活動就會有一種喜悅與成就感。不過很不幸的是小魚的適應似乎並不是很好,最小的魚兒「七寶」在來了不到幾天之後就過世了。之後陸續又折損了幾隻小魚,每次都是遵循相同的模式先食慾不振數天之後開始在魚缸載浮載沉相當無力的游動著,然後沒隔幾天就與世長辭。第一支小魚過世的時候還幫他舉行了簡單的喪禮埋在陽台的盆栽內,隨著埋葬次數便多心理逐漸麻木後來也就草草埋葬了事。

難道是水質不好?還是飼料的問題?繼續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再次向魚店老闆娘請教。親切的魚店老闆在聽完我們陳述之後,建議我們注意飼養的溫度。最近的天氣相當炎熱,對於頂樓加蓋的宿舍,在白天的時候室溫有可能飆高到三十多度。不過要水溫要加溫很容易,要自動降溫可就麻煩了,較簡易的作法是放冰塊在魚缸內。回到家後我們嘗試了數種方法,包括使用了保冷劑圍繞在魚缸周圍以及放置冰塊等。為了抵擋白天八小時的高溫,最後嘗試架一瓶冰凍的水在魚缸上面,瓶口戳幾個小孔讓冰水慢慢的滴入魚缸內調節魚缸的水溫,目前看來這是最有效的作法了,就希望僅存的這一對小孔雀魚,能夠安然的度過這個炎熱的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