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8

伍角船板內湖店


週一晚上臨時約要聚餐,正在為了地點而煩惱。結果不約而同地有兩位朋友都想到了新開幕的伍角船板,那就去吃吃看吧。
本店位在台中的伍角船板是間相當著名的主題餐廳,奇幻的裝潢訴說著女主人的傳奇故事。而在台北的分店位於內湖美麗華附近,每次開車經過都對於他特異的造型總會引起一陣熱烈討論。有的人覺得它像異形,有的人覺得是螞蟻,但近看又像女人。所幸在步入餐廳的迴廊入口就有服務人員發送餐廳簡介,告訴你店主的創作理念。這天因故耽擱我們一群人到的時候早已飢腸轆轆,加上夜晚沒帶腳架也不易取景,外觀就由你自己去欣賞了。

穿過一條迴旋的長廊才來到二樓的餐廳正門,古典且看似沉重的大門隨著我們的到來應聲打開。我們一群人魚貫而入,彷彿來到另外一個世界。岩石肌理與泥土色調的裝潢讓人有種置身洞穴的錯覺。而四處都是店主人的創作與收集更使得空氣中瀰漫一股謎樣的氣氛。不過真正吸引我們的是美食的香味,隨即步上樓梯來到三樓預約的位置,畢竟這裡可是餐廳,特別的裝潢也得要有美食搭配才行。來之前早有耳聞台北的分店價格並不便宜,實際看了菜單到覺得還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開幕,餐點的選擇並不多。除了有高價位( 每人 NTD 880 )的宴客合桌之外,其餘的單點菜色都是基本的中式家常料理。價位上不是依點購的份量計價,就是劃分為大,中,小三種等級均一售價。以小份的家常料理 NTD 300 來看售價並不低,難怪在網路上會有嫌貴的評語。由於沒有簡餐,看來也不太適合兩人以下的場合。中式料理總少不了湯,這裡雖賣合但湯品卻是採一人一盅的形式依個人喜好選擇,每一盅的售價由 NTD 180 至 250 不等。雖然我很重視不過看在荷包的份上今天還是喝附贈的飲料就夠了。我們一行共九人,在服務生的建議下點了八到中等份量的菜外加一份櫻花蝦炒飯。

沒等多久就開始上菜了,看來廚房的效率還挺高的。快餓昏得我顧不得要拍照留戀,早就舉起筷子先餵飽五臟廟在說,所以拍到的都是一經過番搶食後的景象。第一盤上來的菜是冷盤胭脂醉雞腿 ( 千萬別說要點熱的醉雞,那可真是對這道紹興菜的侮辱呀! ) 。去骨的腿肉醃漬入味帶有微微的酒香,或許不算道地但口感還不錯。盤上以醃漬過的蕃茄丁做為點綴,酸甜滋味令人胃口大開。而餐點搭配的並非白飯,是攙著地瓜的地瓜飯。切成小塊的地瓜與米飯一起煮熟,使得飯中帶有一絲絲地瓜香。白飯上面放的是我夾過來的味增松板豬。吃不太出來味增的香味,但恰到好處的火侯留下了肉汁的美味與軟嫩適當的口感,令人回味無窮。

別看這道綠茶蝦其貌不揚,它可是這邊的招牌。從網路上的介紹得知這是將鮮蝦先以綠茶浸泡一夜入味後,在與茶葉翻炒而成。或許是因為這道菜上來得有點晚,我的味覺與嗅覺已先被一些重口味的菜色給麻痺了。在吃的時候並沒有嗅到淡淡的綠茶香,但獨特的風味依舊值得推薦。我們點的另一道蝦料理:櫻花蝦炒飯也是店內的人氣料理之一。雖然餐點已附有飯,不過我們依舊點了一小份來嚐嚐。滿滿的櫻花蝦覆蓋在炒得粒粒分明的炒飯上,大口咬下櫻花蝦的香甜混著炒飯的香氣在口中合諧的交錯,令人讚不絕口。至於其他的料理,就自行看照片想像了。


餐廳沒有簡餐,這張照片是為了幫遲來的朋友留點配菜才夾成一小盤的。餐後附有甜點與飲料,這天是烏梅汁與鮮奶泥。烏梅汁的口感類似老聶,想當然耳就是還不賴了。香軟滑嫩的鮮奶泥似乎還頗著名,店家有單賣鮮奶泥禮盒。填飽自己的肚子之後才有空四處探望一下,發現剛才所使用的餐具也都相當特別,每份都是造型各異的手拉胚作品,難怪碗盤端起來特別的沉重。我們坐的椅子也相當特別,是以鋼材外覆厚實的橡膠作為椅背。這樣的組合可以讓創作者隨心所欲的在椅背上使用各種造型而不會受限於材料本身。就再這些藝術創作的陪伴下我們一行人度過了這個愉快的夜晚。

這次的聚餐雖然愉快,但對於這裏的餐點價格偏高總感到有可惜。雖說結帳時的金額平均每人約 NTD 500 ,算不上高價位。但畢竟餐點都只是一些家常料理,雖然口味不差但也沒有什麼相當過人之處。在你家附近的巷弄之間就或許就能夠找到價位更低且依舊美味的小館子了,何必大老遠跑到這來呢?也只能安慰自己價格偏高的餐點其實只是欣賞藝術創作的門票罷了 ( 前提是要你覺得那是藝術才行 ) 。店主人若能夠在餐點上更為用心經營,甚至搭配餐廳的主題我想會更吸引人。不過換個角度想也可能只是這些樸實的菜色需要重新包裝與行銷才能配上這裡華麗的外觀。另外網路上有些評論覺得內湖店的服務態度有相當的改善空間,但或許是因這天並非假日缺少人潮,服務生的數量充足服務也沒有明顯怠慢之處,至少相對於 TOROS 內湖旗艦店感覺專業多了。總而言之若你想要找個特別的聚會地點,這裡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若你只想找美食的話,以類似的價位在市區也或許可以找到更不錯的餐廳喔。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