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魚,真的很難拍


魚,大概只有在砧板上才會乖乖的不動。這對小孔雀魚在經歷了前陣子的酷熱之後存活了下來,今天心血來潮要幫這兩尾小魚拍照做個生長紀錄,於是從家裡帶著 50/1.4 New, 28/2 與 100/2.8 外加便宜的腳架前往 Body 家準備幫這兩尾小魚拍「幾張」大頭照。

面對這兩隻大小僅約十元硬幣的小東西,慣用的 50mm與28mm 這兩支鏡頭就算發色好畫質銳利也是派不上用場,得要拿出 Macro 鏡頭才行。但這兩支鏡頭可以拍拍魚缸的全景。相較於之前空蕩蕩的魚缸,在加上了底層的沙子與水草之後看起來頗有那麼一回事。底層的沙子當然不是自己去海邊挖得,是從家裡附近從魚店買來的。淺灰色與黑色的砂石各買了一包回來混合鋪在底部。雖然顏色是我選的,但老實講鋪上去的感覺並不是很滿意,淺色的基底摻雜著黑色砂石造成視覺上骯髒的錯覺。 Body 的室友則是用了「很 man 」來形容,或許當初應該拿兩包粉紅色的砂石才對。幸好看久也就習慣了。水草則是從 Body 另一位室友的朋友那來,剛放下去的時這兩隻小魚還很緊張的樣子,沒有多久牠們就對這個新的鄰居感到好奇而鑽來鑽去,現在熟了之後晚上都窩在裡面睡覺。


拍完了魚缸就要來跟這兩尾小魚奮鬥, Minolta 100/2.8 Macro 這顆鏡頭緩慢的對焦速度完全追不上小魚兒的動作,只好加上腳架穩定動作,利用垂直觀景器放大以手動對焦的方式來拍攝。現場光不怎麼明亮,怕傷害到魚兒又不能打閃光燈,在加上微距拍攝必須要縮小光圈以獲得足夠的景深,唯一的方法就是犧牲畫質以 ISO 3200 來拍攝才能得到足夠的快門速度,否則留在畫面上的只會是一條條魚兒游過軌跡。魚又不像貓狗一樣,可以訓練他聽話或是抓著牠來拍照。這兩尾小魚只要能停下來五秒鐘不亂跑讓我拍照就要偷笑了。一下子游到前面,一下子又躲到水草後,負責旋轉對焦環的左手一刻也沒有停過。 Body 跟他的室友在旁邊看電視吃蛋糕,就看我一個人拿著相機在魚缸動來動去狂拍照。有時候還真希望這兩尾魚是被大頭針釘在解剖台上,安安靜靜的給我拍幾張照片。最後共拍了五十多張,從中整理出十多張比較清晰的照片做為這些小魚的生長紀錄。

對了,魚屁屁拖著一長條的東西就是魚便便,覺得有礙觀瞻的話就稍微忍耐吧。畢竟我沒有辦法幫魚擦屁屁呀!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