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6

這就是人蔘


這一切都得要從七月中某個週三的早上説起。

起床之後,我一邊看著無聲的晨間新聞,一邊悠閒地喝咖啡品嚐我的早餐。通常這段時間我幾乎是不開口說話的,但是手機鈴聲的響起破壞了早晨的寧靜,也打破了我的習慣。按下通話鍵後,隔了四五秒才聽到電話那頭斷斷續續傳來「高雄地方法院您好.....」。相當典型的腦殘詐騙,不想開口的我直接掛掉電話。咖啡還沒喝幾口,手機又呱呱叫了起來,同樣又是未知的來電。

「詐騙集團該不會這麼勤奮吧!」

想率性的直接掛斷,繼續我的早餐,但是內心的理智還是戰勝了一切。

「唯!請問是 balabala ?我是 balabala 老師 balabala ...」

如果剛剛喝下的咖啡因還無法令大腦清醒,電話那頭的這幾句就足以將我從昏濛濛的早晨急速拉回到現實世界中備戰。做學生久了,總是對「老師」,「教授」,「計畫」...等這一類的字詞相當敏感,原來對方是海洋大學的教授,在 ejob 上看到我的履歷後親自與我聯繫。雖然這並非 Phone Interview ,但突來的電話還是令我感到緊張。聊了一陣子約訂隔日上午我親自過去與老師面談後總算掛上了電話。

剩下的半杯咖啡快涼了,我回到無聲的電視前面繼續我的早餐。沒吃兩口手機又響了起來,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吃早餐跟在床上一樣都是該把手機關機的時候。電話的那頭飾學長,原來是之前談的助理工作似乎有著落該要開始進行了,問我下午能不能過去參與討論。就這樣一個早餐還沒吃完的時間,我有了兩份工作可以選擇,這也就是事情的開端。

下午依約參加了學長的討論,隔日早上我也前往海洋大學與老師面談。兩個都是助理工作,在薪資上沒得比較。但就工作內容上,一個是我自己相當熟悉的環境,另一個雖陌生,不過看來有位好老師與相當的自主空間供我發揮,但因是草創所以工作上可能會較為繁重。看來似乎都不錯,不過一想到學校的名氣腦子裡就浮出雞口牛後的故事,畢竟我待慣了牛後呀!

我並沒有馬上的答應與拒絕,這需要一點時間的沉澱與思考。最終我選擇婉拒海洋大學的助理職缺。原因當然很多,不過最主要的因素還是來自於個人的興趣與喜好。在寄出婉拒的電子郵件後內心有種放鬆的感覺,然而另一個煩惱才正在形成。

透過幾次的討論與電子郵件我才逐漸知道,原本我預期的職缺已經另有其人且開始工作了,我似乎成了一個麻煩的問題,學長與另一位教授正在幫我想辦法。原本我希望是倚靠我自己的能力,而非人情去得到工作,現在這樣的狀況則令我感到相當尷尬與為難。整件事情也很難去願恨或責怪誰,只是讓我想到在跟海洋大學教授面談時,他特別告訴我:「海大的這份助理工作是已經確定好的,只等你答應。至於你學長那邊的助理工作還沒有談妥確定的話,都有可能有變動...」。

唉,世事難料,或許這就是人蔘,或許這就是巧克力。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