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當幸福來敲門

昨天晚上一邊吃雞肉火鍋,一邊看了這部片子。是屬於小品型的電影,故事大綱很老套,就是敘述一個連老婆都不要的落魄父親,為了兒子努力向上,終於鹹魚翻身的故事。但導演的拍攝手法和編劇的故事呈現方式,我很喜歡,特別是沒有強調種族歧視的部分。電影的開頭,其實有點悶,對白也有點醒世意味太濃厚,簡直可以編成X語錄了,但我們總是會被這樣子的言語和畫面所感動。姑且不論改編之後的真實性有多高,片中Will Smith所飾演的父親為了兒子拼命的景象,真是讓人震撼。大家都知道,努力才會有回報,但大部分的人,卻都還是想要花最少的力氣得到所謂最高的報酬,我們甚至在心底對於認真的人是輕視鄙夷的。只有在看到他們成功以後,才會對他們的努力過程讚嘆,但讚嘆完畢,依然以同樣的態度過著同樣的生活,依然瞧不起努力不懈的人(特別是努力後還遭遇挫折的人)。太強調所謂的『天才』實在是一個糟糕的文化,這讓大家都懷抱一個幻想,以為自己總比別人聰明一些,以為自己可以少花一點努力,似乎有點離題了.....

回到正題,對於這部電影,有個畫面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Will Smith帶著兒子排到了教堂提供的免費房間,晚上時間到了教堂熄燈,Will Smith就站在唯一的小窗戶下,藉著透進來的微弱光線看書。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一直在想,若是我遇到同樣的情形,我會怎麼做?在因為罰單未繳被扣押而沒有時間好好準備面試的時候,我仍然會不顧一切的衝去面試且不表現出自卑嗎?在被拒絕了無數次之後,我仍會光明正面的面對其他人嗎?在極困頓的環境下,我仍會不倦怠的持續學習嗎?答案是:不會。畢竟現在的我,連早上要離開溫暖的被窩都有困難,實在是意志力十分不足。

昨天聽到實驗室同學和學長的一段對話,很有意思。
同學問學長『為什麼學長記憶力這麼好?』
學長給了一個很有趣的回答:『所有的東西,一年看個一百遍,就會記起來了』

我想,我所缺乏的就是這樣的毅力和志氣吧。

最後還是回到這部電影
,個人覺得中文片名翻譯的不好。幸福並沒有來敲門,是主角自己敲開了幸福的大門。

願你我都能成為敲開幸福大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