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

貴死人的法國 Orange

以前出國旅行的時候,都會買一張台幣五百元的國際電話卡放在皮夾內,用這張電話卡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不過每次都要像超人一樣在街上找尋電話亭也不是辦法,後來學聰明了就在當地先弄張手機預付卡,再把號碼告訴台灣的親朋好友。反正台灣的國際電話越來越便宜,有手機可以用也方便多了。不過人的慾望總是很難被滿足,到後來就乾脆直接採用手機門號漫遊的方式。倒不是擔心去的地方太荒涼找不到電話亭,也不是害怕買不到電話卡,純粹只是這樣對我而言是最省事的方式。費用上倒也不見得會貴多少,國際漫遊本身是不用錢的,發送簡訊一通台幣五塊錢,收簡訊不用錢,台幣五百元足以讓你傳送7000個中文字。雖然收發電話當然就貴多了,不過我本來就不接不明來電,加上錢不能省的情話,每次漫遊回來的費用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前陣子去了一趟巴黎玩,一如往常我又是 LP 帶著,背包整理一下就走了。反正這次有朋友同行也不用我操太多心,只要幾個大的景點沒有錯過就好。我的手機當然也跟著我來到了法國,就跟 7-11 一樣全年無休持續在巴黎漫遊為我提供服務。台灣大哥大在法國可以漫遊兩間電信公司: Orange 與 Bouygues 。前者是著名的跨國電信公司,在巴黎的收訊相當穩定,我大部分就是漫遊 Orange 的 3G 網路。另外一間 Bouygues 我就沒有聽過。收訊似乎比 Orange 差了一點,所以我大部分都把訊號固定在 Orange 。旅途中恰逢農曆新年,除了給閃光的情話之外也得要打個電話回家拜年,當然就得要靠我漫遊的手機囉。

漫遊的電話費本來就貴,這點早有心理準備。幸好手機可以用刷卡繳費,錢的問題就留到下個月在來煩惱。回國之後我到台灣大哥大的網站繳出國前未繳的帳單,順手查詢了一下法國漫遊的費率。這不查還好,一查的結果還真讓我嘔死。 Orange 與 Bouygues 這兩間公司的漫遊費率實在相差太大了。漫遊 Orange 撥打回台灣的費率一分鐘台幣 119 元,昂貴的價格完全符合法國的物價。 Bouygues 卻幾乎是它的五折只要台幣 60元,減價時段更是只要 38 元而已。更誇張的是 Bouygues 撥打到法國當地的電話費在減價時段更是只要台幣12元,也只比我在台灣用手機撥打回我家貴一點點而已。雖然原本就有心理準備,但想到自己做了一個昂貴的選擇而捨棄便宜的不用,真是會鎚心肝為我的荷包喊痛。果然自助旅行事前功課做得不夠足,損失的就是自己的荷包。現在也只能等帳單過來對著帳單嘆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