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4

[一個人的旅行] 埃及,美食篇 1


2005-10-24 寫在 Mobile01 的文章,重新排版之後轉回 Blog 系統上。


這是八月底一個人去埃及鬼混的部份整理。
每次回來都覺得該寫份遊記,但是人性本懶,文章總是寫到一半就不了了之。
趁著昨天剛考完試,心情好也沒什麼壓力先簡略的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旅程吧。
將近18天的旅程,遊記隨便寫寫也滿壯觀的。
決定先將旅途中「吃」的部份抽離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道地的異國料理吧。

[早餐]
在埃及當地人吃什麼樣的其實我並不清楚,不過大部分的旅館都會有供應早餐,所以通常不用擔心。


[Alexandria, Acropole Hotel]
這是飯店所提供的早餐,基本上大部分的旅館都是提供類似的餐點。兩條麵包,起司,果醬還有一杯茶或是咖啡。咖啡通常是不加奶精的。相當簡單不過也夠吃了。


[Alexandria, Trianon Alexandria]
這間店就不得不提一下了。這是位在Alexandria的一間中高級餐館。因為那天住的旅館早餐要另外付費,所以就順著LP的推薦到這間餐館享用「高級」的早餐了。點的是他的早餐套餐,飲料以及Egg可以任選。我選擇了 Spanish Omlette,送上來就是這樣擺滿了餐桌。
Spanish Omlette 就是蛋包著番茄,洋菇等,看似簡單但是料多味美,不愧為城內著名的餐館。不過對於早餐始終吃不多的我,份量實在太大了。所以剩下的麵包就請店家幫我打包準備作為晚上搭夜車的點心。不過 嘆氣,後來發生些意外被車站人員很貪婪的給吃掉了。對了,這份早餐折合台幣僅 103 元喔。


[午餐]
提到中東的食物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到「沙威瑪」。的確,在那裡沙威瑪是相當普遍的食物,也順理成章成為我最常吃的食物了。不過在介紹莎威瑪前,先來看看一些比較特別的食物吧。
[Luxor, ALI BABA]
這間店在台灣算是相當有名,因為聽說MOOK上也介紹到這家(不過我手上沒有MOOK只有LP)。位在Luxor Temple的附近,視野不錯。不過我去的那天剛好只有我一個客人,老闆來跑來跟我聊天(順便推銷小飾品)。再老闆的推薦之下我點了一份在也是在埃及滿常見的料理。
乍看之下有點像韓式拌飯的感覺,保溫良好的碗內呈著熱騰騰燉煮的料理,是由肉類,豆子加紅蘿蔔燉煮而成,味道微酸但整體口味相當清淡。右手邊那一籃就是每一餐都會出現的麵包主食。食用方法相當隨性,看你是要把麵包撥開包入燉肉,還是麵包沾著燉肉的醬汁吃皆可。
這是我另外點的飯後甜點,類似燕麥粥之類的食物。雖然我不太清楚為什麼埃及人會在攝氏30度以上的高溫品嚐熱的甜點,不過並不難吃就是了。只可惜我的腸胃對於「熱的甜點」相當敏感,最後還是沒有吃完。

這樣的料理總共花費了約台幣 167元,以當地的物價而言並不便宜喔。


[Luxor, 大街上的小餐館]
這天因為參加Local Tour,回到城鎮已經過了中午用餐時間,街上許多餐館都已休息,選擇並不多。剛好這間餐廳雖然看起來休息了但老闆還在店內,就硬著頭皮進去嚐鮮了。


我點了一份, Kebda sandwish,kebda就是肝臟的料理,而其實稱作sandwish是有點多餘的。一來食物並不像sandwish,二來無論點什麼其實一定會附上那個餅的。這也是在埃及相當普遍的食物。老闆就現場幫我料理起來。如同中式料理一般,先爆香之後才放入豬肝,蕃茄丁去炒。料理時香味撲鼻,就可猜想這是一道相當美味的食物。


最後老闆將炒好的豬肝包入麵包內就大功告成了。吃的時候淋上一點類似優格的醬汁會更增添美味。其實老實說這道料理在某些程度上滿接近中式料理的,對於已經走了大半天的我這四塊sandwish一下子就進到我的胃了。這道令人懷念的美味料理只要台幣 33元喔。


[Aswan, 大街上不知名的餐館 ]
在埃及另外一個相當常見的食物,就是烤雞了。一個人逛了一大半天的墳墓(Tombs of The Nobles) 之後,決定回到鎮上吃份烤雞慰勞自己一下。看來都大同小異,就隨便選了這間。


只有一個人就只點了半隻雞,基本的套餐除了一定會出現的麵包之外,還有米飯以及一份簡單的生菜。(可樂是隔壁攤子的,喝完還要把瓶子拿回去還)


來個烤雞的特寫吧。

不知道是我真的很飢餓了,還是埃及人都頗會烤雞。每一次吃到的烤雞都有著不錯的水準。外皮脆嫩而肌肉本身也不會過於乾澀。更重要的是這樣半隻烤雞只要台幣 33 元。


[Aswan, EL MADENA]
這天又去參加Local Tour,回到城鎮又過了午餐時間。不過這間餐廳內依舊人聲鼎沸。剛到 Aswan 時旅館的肩客就有跟我推薦過這間餐館,看在人氣還頗旺的份上就去吃吃看了。


餐廳內部窗明几淨,是我在埃及難得遇到看起來這麼乾淨的餐廳。照慣例走了一整個早上得叫份大餐來慰勞自己一翻。看了看Menu點了份豬肝的套餐,外加點了一份湯。


你可能會發現怎麼食物都差不多,白飯,麵包,一樣的生菜外加幾道主菜。的確,在埃及玩幾乎都是吃到這樣的食物,唯一有變化的就是主菜本身了。埃及的食物通常口味都不會很重,蕃茄,紅蘿蔔也是相當常吃到的蔬菜,在料理的種類上是不如中式的多變化,不過既然來了就得要多常常異國的料理才行呀。


炒豬肝跟燉煮的蔬菜還不錯,不過上來的湯我就覺得有點普普。沒有什麼調味,而且頗為油膩。或許這就是道地的口味吧。



[Alexandria, GAD]
GAD是一家連鎖的速食店,在Alexandria可以看到好幾家分店。這天因為某些豬頭的錯誤只好多待在 Alexandria 街頭閒晃。就讓我在路上轉角的這間GAD吃到了特殊的料理。照片中是隨餐附贈的醃漬蔬菜,整排放在架上只要有點餐就可以免費拿取。就一些醃漬的紅蘿蔔,橄欖等。


店內的櫥窗,由於沒有英文菜單所以我只能跟店員比手畫腳的溝通。一眼喵到店內有賣豬腦,就很興奮的跟店員點了一份。


哈哈,這就是我吃到最特殊的沙威瑪了,嘿嘿,中間包的就是豬腦喔。
不知道板上有沒有人吃過,對於從小就滿常吃的我可是相當的喜歡呢。雖然是膽固醇相當高的食物,不過滑嫩的口感以及獨特的口味總是令我難忘。在挨及吃到的這份豬腦沙威瑪,他是將豬腦煎過所以外皮酥脆,但是一咬開來內部滑嫩細緻的口感真是人間美味。但是我想對於從來沒有吃過的人,那可能會覺得相當膩或是感到噁心吧。


好吧,今天先打到這邊。該去睡覺了 (明天還要上班呀~~)
剩下的部份明天在Post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