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5

[一個人的旅行] 埃及,美食篇 2


2005-10-25 寫在 Mobile01 的文章,重新排版之後轉回 Blog 系統上。


>接續昨天的主題,今天再繼續看看埃及的美食吧。
吃過了午餐之後,該來享用下午茶了

[下午茶,甜點]


[Alexandria, Patisserie Delices]
這間也是在LP上評價滿高的店,與隔壁的Trianon Alexandria並列為 Alexandria 中甜點屬一屬二的餐館。嗜吃甜食的我當然是不會放過的。這間店也成為我在Alexandria最常光顧的店家。雖然與海隔著一個小廣場,但當逛累了走到這裡,點杯飲料,吹著地中海的微風,盡情的享受優閒愜意的午後時光。

這是第一次去吃時所點的下午茶。一杯Turkish Coffe,外加兩塊單點的蛋糕共約台幣 106元。櫥窗內玲瑯滿目的蛋糕實在難以決定,最後嘗試了照片中的這兩種口味。左邊的甜點類似蘋果派,剛端上來時熱呼呼的,多層次的口感以及豐富的內餡另我差點又追加了一份,不過好胃口還是要留給其它的口味呀。右手邊的甜點蛋糕底部是浸泡在糖漿之中的,吃來感覺滿特殊的。附帶一提的是台灣的甜點其實已經有降低甜度了,所以若吃慣台灣的甜食,就會覺得這些埃及的蛋糕都相當相當的甜。

這是第二次來光顧,在埃及就要嚐一嚐冰淇淋,保證物超所值。其實在餐館內的冰淇淋其實算貴了,我點的這一道 Banana Split 就要台幣 103元。攝氏三十多度的高溫,吃著清涼的冰淇淋真是一大享受。綿密的口感,每一口都可以感受到冰淇淋在口中化開散發出濃郁的水果香味,令人吃了還想再吃一口。顧著吃一不小心就忘記拍照,只好留下這吃了一半的照片。


[Cairo, ABD]
ABD是在 Cairo相當知名的連鎖糕餅店。市區內擁有不少分店的樣子,我隨便在街上逛就碰到好幾家。由陸上隨時可以看到行人手上提著 ABD 的盒子以及店內豐沛的人氣,就可以猜想這間店在 Cairo 是有多熱門了。這是特地去朝聖買回來的蛋糕。四塊只要台幣 59元喔。



來看看蛋糕的特寫吧。

雖然蛋糕的外表看來相當儉樸,有點類似台灣在傳統市場可以買的那種台式蛋糕,不過可別被外表給騙了。稱不上頂級,但細緻與紮實的口感,到還是有相當的水準,何況價位可是相當的便宜呀。


這張圖是不是看來很悠閒呢?有沒有到了海邊的風味?不過我可是在Cairo樓頂加蓋,一間相當相當簡單的旅館中庭所拍攝的。四個蛋糕一次吃不完,剩下的一個就拿來當作隔天的早餐了。



[Cairo, Ramses Train Station 旁巷子內的果汁店]
初次到埃及,就對當地人的熱情與愛拍照感到震驚(而貪婪是第二個感到震撼的)。這間是在Cairo火車運輸的樞紐 Ramses Train Station 旁邊巷子內的一間果汁店。就如同台灣隨處都可以買到珍奶一般,在埃及這種現榨果汁店也是相當普遍的。果汁的價格低廉,標準價格甘蔗汁約台幣 3元,芒果汁約台幣9 元,比礦泉水還便宜,所以我很多的時候都是以果汁代替礦泉水止渴。甘蔗汁大都為現搾,與台灣的口味比起來口感較為清爽,甘蔗特有的味道淡了許多,由於價格便宜當地人時常可以看到果汁店前站著一群人在喝果汁。而芒果汁多為已經處理好瓶裝,應該大都是調味過加了糖所以口感較甜,但是用料紮實,每一口都可以喝到「大塊」的芒果果肉,也是當地人相當常飲用的飲料。照片中的老闆相當熱情,雖然知道我聽不懂阿拉伯文,還硬是跟我bala bala的說了一大串(這也是埃及人的習慣)。他手上舉的就是我的甘蔗汁,當然已經被我喝了四分之一了,在炎熱高溫中,清涼的甘蔗汁果然是消暑的聖品。



[Alexandria, Asteria Cafeteria]
在埃及不用擔心被偷被搶,但是要擔心被騙。
一個在街上遇的騙子,大概以為我是第一次出來鬼混的苯蛋,就說要請我喝咖啡帶我來到這間咖啡館,結果談的是黑市交易兌換美金。後來因為騙術太差不想理他我就先走了。在埃及時常喝到 Turkish Coffe ,咖啡煮完之後端到你面前到進杯子內,不加奶精僅加糖,味道較為濃烈且很容易就喝到底部的咖啡。老實說剛開始還會有點不習慣。但當你連續喝個幾天之後妳就會開始學會品嚐這味道了。咖啡 31元,沒被騙省下的美金 80 元。



[晚餐]
終於要進入到晚餐了。來看看我在埃及的晚餐都吃什麼吧。

[Cairo, Ala Kefka]
這間也是在 Ramses Train Station 附近的餐館。其實車站附近小吃店相當多,不過既然LP上有提到這家,就進去吃吃看了。不知道該吃什麼,就請店家幫我推薦一下道地的食物吧。



這是在埃及當地很常吃到的食物。長條麵包夾著類似香腸的食物或是炒過的肉類。沒有其他額外的調味或醬料,就是這樣簡單的口味。吃的時候配上一些簡單的醃漬醬瓜。稱不上美食,不過這就是道地的好味道。


這是另一個當地相當常吃的食物,乍看之下有沒有類似割包呢?


看看裡面包什麼吧。光看照片應該看不太出來。這到飲食在埃及相當普遍,裡面所包的就是一種由豆類磨碎與粉等去炸成的料理。剛炸完是帶著綠色的一顆一顆圓球,略小於高爾夫球。食用的時候會夾進麵包,在加些蔬菜與調味料或醬汁之後壓碎就可以上桌了。所以在照片中看到的是已經壓碎的樣子。這種食物相當常見,不過我覺得吃起來味道相當平淡,沒有什麼特別的調味就是了。



[Aswan, 大街上的小店]
終於要看到台灣所熟析的沙威瑪了。這是Aswan大街上一間小店。由於火車誤點,到達 Aswan 的時候已經時候不早了,找到飯店整理完出來覓食時已經十點多,但小店內卻還人聲鼎沸,看來埃及人跟台灣一樣都是個習慣夜生活的民族。老闆人滿酷的,做生意也很實在。我就跟著其他路人點了一份餐點。


上來的沙威瑪相當簡單,一個類似漢堡的麵包旁邊點綴著幾片新鮮番茄與醃漬蔬菜。麵包的口感較一般漢堡來得紮實些,裡面的肉類也沒有添加額外的醬料,不似台灣這邊加了美乃滋,芥末甚至連起司都有人使用。肉類的調味不重,若你吃慣了台灣改良式的沙威瑪那大概會對這種平民等級的道地口味感到失望。不過看著旁人津津有味的表情,這才是正宗的味道呀。



[Alexandria, 清真寺附近的海鮮餐廳]
到 Alexandria 的晚上,又覺得該吃頓大餐慰勞自己一下。看著手上的 LP 介紹在 Alexandria 有幾間海鮮餐廳,就順著指引跑過去看看。地圖上的餐廳找不到,卻讓我吃到這間為在清真寺附近的海鮮餐廳。照慣例到的時候時候已經不早了,但是店內依舊滿滿都是人。那邊就類似夜市一般,海鮮餐廳的附近還有好幾間的餐廳,包含牛排等,不過就屬這間海鮮餐廳人氣最旺,順著人朝總會有好康的情況下我就進去吃了。這裡的吃法台灣漁港的餐廳一樣,沒有菜單直接選購你想要的海鮮即可,料理是不用錢的。我自己一個人就點了一尾魚而已,料理的話就交給廚師們去決定了。


我本來以為我只有點一尾魚,餐桌上應該會很「寒酸」的。沒想到上菜的時候來了一份蔬菜,一份生菜,三種醬料,一包餅以及一瓶礦泉水,這些都是免費的(當然前提是你要有消費啦)。一轉眼我的桌上就堆滿了盤子。右上角黑色的那盤是茄子,有別於台灣細長的品種,這是當地那種長相肥厚的茄子川燙後沾著醬料吃。


這就是我的主食了:烤魚。魚肉本身很新鮮,在日本,應該會被做成生魚片。在台灣,應該會被清蒸以保留魚肉的鮮美。不過在埃及,就料理成地中海沿岸常見的烤魚。剖開的魚肉帶著香料調味去烤,淡淡的香氣襯托著魚肉的甜美,美味另人難忘。這整套全部的料理只要台幣 56元,實惠的價格嚇了我一大跳。其實本來還想要點蝦子的,但是店員說太貴所以作罷。


[Cairo, 小巷內的小店]
在Cairo市區內某條熱鬧大街旁,小巷弄內的小店。熱鬧的大加上人來人往,小販前的座位也坐了不少人,所以我就決定試吃看看了。


上一鍋剛好用完了,所以只好坐下來等夥計煮新的一鍋。這次的料理還是肝臟,只是不是用吵的,看來是像是大量的油與水半煮半炒而成。


外帶回飯店悠閒的享受吧。在埃及的飲食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一個簡單的麵包夾餡料配上一罐可樂就是我的晚餐了。


今天的部份就先到這樣了,下次要來介紹一些速食店以及水果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