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1

在波士頓吃波士頓派

波士頓派,這個在台灣很便宜也很常吃到的蛋糕,光聽名字就知道一定跟波士頓有關系。不過來到波士頓幾個月了,功課雜事一大堆沒有餘力去思考這些無關緊要的問題。一直到前陣子阿荒利用寒假來這邊玩時天外飛來一筆問起波士頓派的事,我們才很認真地開始幫它尋根,也才有這次的美食探險。
不像很多的美食有著眾說紛紜的起源,在網路上查到有關於波士頓派的典故倒是相當一致。節錄來自於各國蛋糕的典故內的說明:


報紙上的名派---波士頓派 (Boston Cream Pie) - (美國)
事實上不是派, 而是海綿蛋糕 (鬆糕)
名稱由來據說是在 1855 年,一份紐約報紙印了一份名為 pudding pie cake (布丁派蛋糕) 的食譜,這份食譜並沒有包含現今波士頓派特有的巧克力糖漿,然後在 1856 年一位名為 Harvey D. Parker 的人在波士頓開設了一家 Parker House 餐館,菜單上有一道含有巧克力糖漿的布丁派蛋糕,據說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知道的波士頓派。


其他能找到的中英文介紹與上面的內容都大同小異,都提到了波士頓派的起源:Parker House。透過 WiKi 才知道原來 Parker House 其實是間旅館,而且還是來頭不小的旅館,許多名人在內「服務」過。對於我這種台灣史,中國史,外國史還有世界史都搞不太懂的俗人,這些過去都與我無關,吃才是最重要的。幸運的事這間旅館現在改為 Omni Parker House Hotel,依舊有在營業,但看起來不太便宜的樣子。本想先查查看網路上有沒有關於在這邊品嚐波士頓派的食記,結果中文的幾乎找不太到,英文的則是統統沒有寫價格,但在 Flickr 上查到一些照片確定餐廳目前是還有提供波士頓派。想想人都在這邊了,難得機會就決定卯起來跟小朋友還有阿荒衝了。

旅館位在Downtown,搭地鐵走過去其實很方便。我們三個狼狽的旅客惶恐地穿過旋轉門來到飯店大廳,典雅的設計令人感受到「貴」的氣息。一進門左手邊就有一間 Bar ,門口的菜單上有寫著 Boston Cream Pie。但看看名字並不是叫做 Parker's Restaurant ,要是吃錯店豈不是白跑一趟!卯起來再往大廳深處走去才看到正牌 Parker's Restaurant 的入口。這是間正式的餐廳,一個人約 USD 40~50,聽說食物還不錯,可是我只想吃派啊!問了門口的服務生,他告訴我們可以去轉角樓上的 Parker's Bar ,在 Bar 只點一份波士頓派應該就不會太奇怪了,於是我們三個就轉往樓位在二樓的 Parker's Bar 。Bar 的食物出乎意料之外的並不貴,點了一份要價 USD 10 的淡菜料理上來的是一盤碟得跟山一樣高的肥美淡菜。比不上超值美味的 Leon DE BRUXELLES,但在這個食物被我嫌棄到不行的城市中能吃到這樣水準的料理已經讓我感到相當欣慰。小朋友點了一份 USD 12 的牛熱香腸麵包,簡單的說就是牛肉熱狗大亨堡。在台灣或許很難想像一份要台幣四百多元(加上小費)的大亨堡,誰叫這裡是全美物價數一數二高的都市。不過以上都不是重點,對於初次來到 Parker House 的食客而言兩個必點的料理其實是:
Boston cream pie
Parker House roll

前者在 Parker's Bar 的菜單上可以找到,後者則是翻遍了也看不到。小朋友好奇地詢問可愛服務生是否還有供應 Parker House roll ,只見正妹服務生笑得很開心的告訴我們當然還有,一份五個不過她可以多給我們一點,我們當然就很開心地等待上菜囉。沒有人知道 Parker House roll 到底是什麼,本來還以為是包著奶油內餡的甜點。正妹服務生先上了這盤東西,掀開了保溫的餐巾裡面放著的是「相當普通」的小餐包,就是在台灣吃我家牛排或貴族世家時可以吃到的小餐包,另外附上一碟滿滿的奶油。一直到我們吃完全部的餐點才確定這就是所謂的 Parker House roll 。雖然看起來是相當普通的餐包,不過吃起來可一點也不普通,這大概是我目前為止在波士頓吃過最好吃的麵包了。溫熱的麵包口感鬆軟,搭配上香濃的奶油真是令人吮指回味。而且結帳時才知道一份只要 USD 1.5 左右,要是 Parker House 有開麵包店外賣 Parker House roll 的話我就會放棄日本麵包店的小餐包了。

今天的另一個重頭戲是 Boston Cream Pie ,這邊是發源地應該是相當道地的美式吃法,跟在台灣常見的並不相同。台灣常見的 Boston 可以參考這篇我在 Mobile01的文章,那是在內江街內的小店:夏酪堤蛋糕坊所買的,海綿蛋糕中挾著鮮奶油內餡,外層在裹上一層薄鮮奶油與糖粉就是在台灣常看到的典型波士頓派。而這道道地的 Boston Cream Pie 其實也挺類似,兩層的海綿蛋糕內夾了一層 cream (或是卡士達,正確來說其實是 crème pâtissière,照片上可能不太容易辨識),但除了這層 cream 外蛋糕外還淋上了一層的 巧克力 ( chocolate glaze )。憑良心說多了這層巧克力使得波士頓派甜了許多,但也因為這層巧克力在口味上更增添了層次與變化。我是第一次吃到正宗的波士頓派,與台灣常見的「台式」口味幾乎可以視為兩種完全不同的糕點,並無法去比較何者叫為出色,但美式傳統口味確實有其獨到之處,對於沒有嚐試過的人的確相當值得推薦。最後來公佈一下這分甜點的價位好了,在照片上看到的這一盤甜點不含小費約 USD 6.5 左右,雖不算便宜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若來 Boston 旅遊可別忘記品嚐看看這間位在城區內的道地波士頓甜點。

1 則留言:

chialingh 提到...

熱狗大亨堡配薯條明明就是8塊多...
你幹嘛自己漲價阿 =____=